很善变,别关注我。

赫连江弥。

© 赫连江弥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蝠丑】一个看了笑话谜语大战后的小小脑洞

玻璃渣慎入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笑话与谜语有什么区别?
【为什么六害怕七?】这是个谜语。
【因为七把九食。】这样的表述若能逗任何人发笑,它就成了一个梗,也就是笑话。
没错,谜语与笑话的界限,很多时候只在于知不知道答案而已。

小丑虽然总笑,却很少有什么真能让他承认好笑的笑话。
毕竟大部分时候,即使他不刻意去操控什么,事情也总会呈现一种顺应他猜测的走向发展,一路来到他猜到的答案……一两次,他会觉得有趣,但总是如此就很无聊了。
而且,已知答案的事物总是容易成为过去……小丑可不喜欢总是怀抱着过去,他热爱现在,向往未来,他对过去毫不留恋,以至于那么多年来有那么多人想挖掘他的曾经,都一无所获。
他笑,一方面是嘲讽,更大的原因不过是他习惯而已。

小丑有时候似乎更喜欢谜语,当然不是像谜语人喜欢的总有个答案的谜语那样。
他喜欢的是,可预测到备选,却只有等事情发展到必须揭晓答案时才能知道正确答案的谜题。
黑披风尖耳朵的家伙是这世上最让小丑满心欢喜的谜题。
他是那么直白的人,他心爱的他憎恨的他守护的他恪守的他愤恨的……众人皆知。
以至于要诓骗他到什么地方,要激怒他或者逗他露出欣慰的丑表情都极为容易。
可他又是那么难懂的人,能预测到他的大部分行动又怎样,他总能在关键时刻给人惊喜,让人开怀大笑。

小丑在无事可想时会思考一个关于蝙蝠侠的谜题。
【他是否能一生恪守他那绝不杀人的誓言?】
若他能,那确实是笑话,一个一生都拒绝真实的自我,抱着雄壮甚至算是悲壮的无意义信念,自诩为正义而战却走在违规违法的第一线,逆来顺受的老蝙蝠的故事,想来会流传很多年,说故事或者听故事的都会为之会心一笑吧?
若他不能……
小丑总是在想到如果蝙蝠侠真杀了谁越过了界限的时候,笑容就会僵在脸上。
蠢蝙蝠一旦越界,相当于自我毁灭,同时他就成了个真笑话,那种无聊无趣至极,让人连点评都点评不了的烂梗。
悲情的老蝙蝠故事亦或是让人表情僵硬的垃圾梗都很令人讨厌。
怎样才能圆满呢?
小丑想来想去,想跟蝙蝠仔同归于尽。
他杀了他,同时他杀了他,他怀抱着在越界一瞬间的无尽苦痛,他还没来得及发觉这是个烂梗……
如此一想,小丑就不自觉咧嘴大笑,欢愉到想唱歌,想在地上滚两圈,想抡起撬棍敲死几个人,想这就去找那总是冷着张脸的小可爱。
但这不急,在最终决战之前,漫长的人生中,他们还能有不知多少次小对决小游戏,蝙蝠亲还能给他带来多少次惊喜……生活美好生命可贵,先想些别的。
例如,多情又讨喜的蝙蝠先生是否能像个普通亿万富翁一样,与谁相爱结婚,组建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?
不过这问题有猜测的必要吗?
就那个表面阴郁沉默寡言,看似正义感十足,却连骨髓都是暴力和疯狂的家伙?
小丑都要被自己竟出现了这样的疑问而逗笑了。
肯定得等蝙蝠侠末日来临那天才能揭晓答案啊!

可是小丑明显想错了。
布鲁斯.韦恩和赛琳娜.凯尔的订婚消息挂在哥谭各家报纸的头条,几个小时就成了整个哥谭人们谈论的话题。
就算小丑烧了全城报社和书店,将人们谈话的中心转移到自己,那个蠢蝙蝠和他常年暧昧的小猫就要结婚了的事实也不会改变。
小丑想起哈莉喜欢的电视肥皂剧,又去炸了哥谭所有的音像店。

黑披风尖耳朵冷脸的混蛋跟以往的每次一样追来了。
小丑看到他来,没有抵抗,没有挑衅,干脆地伸手过去被铐上手铐。
蝙蝠侠没有说话,没有打人,只是把小丑推进蝙蝠车后座,往阿卡姆精神病院方向驶去。
路上小丑一直在笑,但是谁在乎呢,他总是笑的,突然间他猛不丁地说,「上一次觉得自己是个笑话,仿佛已经是上辈子的事了。」
驾驶座上的人,在黑色面罩的遮盖下似乎永不会动容,只一瞬间嘴微张又呡起。

熟悉的阿卡姆,熟悉的安保系统,熟悉的会客室,熟悉的桌子对面的黑蝙蝠。
小丑要求与蝙蝠侠单独呆五分钟,竟没遭到拒绝。
蝙蝠侠静坐着,面无表情地盯着小丑。
「……just his cape and cave and his……」小丑自顾自地唱歌,「……and his……miao~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」他突然两手握拳抬在耳边凑近了蝙蝠侠,紧接着坐回凳子拍桌子狂笑起来。
蝙蝠侠起身离开,在开门时听到小丑从牙缝中挤出来的声音,「恭喜。」
他没回头看他,没意义,他知道他反正在笑,回头只会看到他更欢更放肆的笑;他也不能回头看他,这人已经是他心中黑暗的实体,是他的泥沼,他怕他回头,会陷入更深刻更纠缠不清的什么之中。
蝙蝠侠靠在门的另一侧,会客室内的笑声停息了几秒,随后传来桌子倒地和人猛踹桌子的声音,半分钟后又爆发出断断续续的笑声。
狱警来了,蝙蝠侠看了看时间,希望狱警到规定的五分钟结束时再进去。而他自己,迅速地消失在过道中。
他要快点回蝙蝠洞,他感觉面罩的呼吸系统出了点问题。

蝙蝠侠做了个梦。
梦里杰森对他说,「我不去主动找他麻烦,只是因为我尊重你,但我也真的失望,他在你心中竟然占据着那样重要的一席。」
他理应该不假思索地反驳,梦里的他却说不出话,于是他醒了。
【那人渣对于我来说很特别很重要吗?】蝙蝠侠问自己。
凌晨的天花板是幽幽的暗蓝色,仿佛有漩涡,将答案卷了进去。
这是个谜题。
蝙蝠侠仿佛能预料到,若这个谜题不得不揭露答案,他会是这世上最大的笑话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end…….…….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连磕 笑话谜语大战 苍白骑士后的产物
同时也是我对笑谜大战的个人理解
文里提到的歌在av3029556可以听






评论(5)
热度(7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