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善变,别关注我。

赫连江弥。

© 赫连江弥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mbti/荣格八维】缺乏F功能的时候会有什么体验

非典型Intj视角

是对之前刷到友人节太太对Fi的两篇思考的有感而发,在此先感谢她(和各位infp)提出了这样的思考。


是真实事件,但有点搞笑,大家看个笑话就好。


我从小Fi就有点诡异,自尊心的感觉远远强于其他感觉,当时听了很多评价,例如太自我;性格奇怪;在莫名其妙的事情上敏感;在重要的(例如亲情方面)却淡漠;成天板着个脸像被别人欠了800万/像欠了别人800万(高中时期真实得到的评价,现在想想太刻板intj了,我已经开始觉得丢脸了)……

于是,我有意和无意地开始了漫长的自我降低自尊感的路。于是我寥寥无几的Fi,也日渐降低。

在这个过程中,我的T功能随着年龄和学识正常发展,当我在读了尼采之后,Fi正式掉线了。

因为,尼采说“重估一切价值”

我的Te:“赞成。实话说在看到这句话之前,除了数学,我无法完全承认他人定义的一切。即便我在一场争论中退一步,也不意味着是对方的理由说服了我,只说明我愿意去考虑对方的理由存在正确的可能性(或者我喜欢那个人)。但总的来说,除了数学,我怀疑一切。”

(至于我为什么不怀疑数学,因为我学不会,我的本能告诉我跟数学强杠只会让我发疯,所以我自然就承认了数学的绝对合理,也就是放弃思考)


我可能比尼采还要极端些,我直接怀疑“价值”这个词本身是否有“价值/意义”。

后来得到的结论是,要么得承认这个词没有意义,要么我只能自己去选择我个人认为存在价值/意义的事物。

我知道心理学里有个等式:自尊=成功/抱负(詹姆士)

我把这个等式T成了

成功=自尊x抱负

因为我缺乏对成功的感觉(F),于是“成功”也是一个需要去逻辑定义的词。

而既然需要我主观去定义,就说明这个东西不是客观存在,并非一定需要,也就是“成功的本质”=“无意义”=“虚无”。

于是我决定躺平。《龙族1》里芬格尔说“我的底线在地下三尺”,我根据此划出了自己躺的位置,是“无论‘地’的概念是否有所改变,我的底线是在‘地’的基础继续向下4尺”(4没有意义,只是我喜欢)


为了“躺平”,我像尼采以及很多带思想家一样,思考并重估“道德的价值”。

因为我对“道德”没有感觉,所以得出了和尼采类似的结论——所谓真善美都是带道德家们的洗脑,本质是为了辅助tz!

但我的一些道德行为(精神洁癖)似乎是与生俱来,例如遵守时间(我的生物钟比闹钟要准),遵守诺言,不拿不属于我的东西……

我对这些东西的体会比起“道德问题”也确实觉得是“权力问题”,我和我的身体仿佛是两部分,一旦我思维松懈(T功能下线),我将被我们身体主导。

于是我开始和“身体”抢夺身体的控制权,过程中发生了很多Ni味笑话,在此处因为和话题无关就不进行过多展开。


我要说的,是F下线后我的T功能紊乱了,因为我必须花精力去“选择相信或自定义各种和感觉相关的东西”,精力不够后T似不受控一样,自走一般试图解构并重定义接收到的一切信息(不管是来源于外部还是内部)。

我像带文豪一样思考,“什么是感(情/觉/受)”

我(有)惊(无)喜地意识到,我无法理解“感觉”是什么感觉,我似乎只能通过“感受”去对某件事作出“我是这种感觉”的判断。

举几个例子:

因为难以抽象“开心”一词,我至今难以理解什么才算“开心”,还会觉得这个词从物理意义来说,有点emmm。

但我从文字中学到过,“开心”是“会自发地想笑”,于是我把“想笑”等同于“开心”,这个在我抑郁时期尤其逗,甚至出现了类似心理学上说的“情绪倒错”症状。

“快乐”就更抽象了,曾经一段时间我建立“快乐”感觉的方式是,“快乐≈痛快≈痛感”。

痛感就太容易让人理解(体会)了,只是这个等式实在容易让人干蠢事。

我也不理解什么才算真正的“伤心”“心痛”“心疼”,因为我没有体验过心脏疼。

但我很容易get什么是“悲伤”,“悲伤”对于我是“非心部分的伤痛”,于是“悲伤”也是痛感,“快乐”和“悲伤”之于我就没了什么界限。

再Te处理一下就是,

因为:物理的痛觉总是能消散(或者能忍受),

于是:快乐也好悲伤也罢都总是会消散(或者能忍受)

所以:快乐和悲伤都没什么大不了

即:感情感觉全都没什么大不了,都是没意义,都是虚无。

(有的人会认为虚无无非是死亡,有机会我会告诉你这个想法太天真也太美好了)

前几天还和朋友聊起,就是正常有F的人说“我爱你爱到想杀死你”,这句话中的“想杀死”是程度词,是描述一种感觉;而对于我而言,“想杀死”就是“想杀死”,是个物理性质的词。

还有“深爱”,正常F的人大概不会去纠结“深”的量化程度,我却难以不去思考“如何才算深”“怎样才能证明深”“如果深意味着跳下深渊,那深爱果然意味着弑或者殉情?”……类似的思考多了之后,我的结论是“我可能从未真的爱过也未真的恨过除了我自己以外的别人”。

这么一想就难免觉得自己太孤独了,再看“孤独”的字形,是“瓜(植物)把自己当了人子”,是“虫子当自己是兽类”,总之是一种与本身族群的彻底割裂。便会想到“悲伤”,而我缺乏“悲伤(feeling)”却擅长“悲伤(sensing)”,所以我最终体验到的,是生理物理上的痛感。

还有“苦涩”,“战栗”,“震撼”,“感动”……我体验过的都是客观感受,很不舒服的,真的,会觉得是自己上辈子一定造过什么大孽,而这些躯体感受是跨时空的电刑。


总之,我想表达的是,根据自身经历,

在我看来F功能的下线大概率有两种发展路径

1.走向彻底的虚无感。运气好是成功自杀(死了就不用再死一次),运气不好是精神病院。

2.Se上线,以物理方式提醒你“感觉/情是真实存在的”。运气好是逐渐找回F,过程中Se逐渐回归正常,运气不好也是精神病院。


F很重要,无论是Fi还是Fe,希望大家不要嫌弃它们。它们是我们的一部分,是人类经过漫长进化而留下的对机体有用的一部分。

有的人可能会说我这样想是因为我从来就缺乏,根本没受过高f的苦,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。但我仍然坚持,既然该功能存在,可能我们该思考的就并非它们的“缺点”(而且如何定义“缺点”),而是把它们视做我们的一种力量或工具,以及考虑如何发挥其“优点”。



最后,愿大家好。

读到这里的你们都是绝世大美人。

谢谢大家。

End

评论(155)
热度(580)
  1.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